袁燮铭《工部局与上海早期路政》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1988-04-01浏览次数:197

工部局与上海早期路政

字体大小:

袁燮铭

作者简介:

  男,出生年月1950.11;1988年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上海现代史的研究。现任现代史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开埠后,上海从一个中世纪闭关自守的商港,一跃而为近代中西贸易的枢纽。上海地位的历史性剧变,对上海的城市建设提出了时代的要求,即要求它也相应地迈开近代化的步伐,而其中,首先是路政的近代化。因为道路是城市的动脉,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近代城市的兴起和城市功能结构的改变,道路的建设与管理必须有根本性的变化。但是,在西方人的炮口下带着中世纪的脑袋走向世界的中国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于是,开创近代化的上海路政这一历史使命,历史地落到了急于想在中国开辟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西方殖民者身上。工部局的早期路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

  全文浏览  下载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