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54908107、54908113

      上海史研究室(简称上海史室)成立于1978年,唐振常研究员任首任室主任。成立之初,就上海地区的疆域沿革、城市变迁、租界问题等作深入的专题研究,陆续结集出版《上海史研究》第一、二辑。在此基础上,研究室人员集中力量,数易其稿,于1989年出版85万字的第一本通史性著作 ——《上海史》。该书出版后,即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1986—1993年度)著作一等奖。该书的编写与出版为上海史研究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也培养了一批致力于此项研究的专家学者。

       在1986年制订的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中,历史研究所正式提出编写多卷本《上海史》。由熊月之研究员任主编,上海史研究室成员全体参与,经历史研究所其他研究室同仁及所外专家共40余人的共同努力,15卷本、600万字的《上海通史》终于在1999年国庆五十周年前出版。全书导论、古代上海各一卷,后分晚清、民国和当代三个时段,每段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4卷,最后第15卷为附录。《上海通史》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对于上海城市特点、城市发展轨迹、城市形象演变,以及租界影响、上海人特点等,都有新的研究成果。《上海通史》为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重点项目,先后荣获上海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998—1999)著作一等奖、中国国家图书奖等。

       上海史室在本所其他研究室的协助与上海史学界的大力支持下,又陆续实施《上海城市社会生活史》《上海大辞典》《上海史研究译丛》等重大项目。其中,“上海城市社会生活史”课题于2002年正式启动,至2010年出版25卷,这套丛书从多个方面涵盖了近代上海市民生活的各个侧面,旨在为读者提供一幅全景式的生活画卷。2013年,由熊月之研究员为主编,上海史研究室成员积极参与,开始编写“(新修)上海通史”,围绕新体例、新资料、新见解、新视野等方面进一步拓展上海史研究。

       2014年上海社会科学院正式启动创新工程后,上海史室研究人员组成“城市人文遗产研究”(首席专家马学强研究员)、“城市史研究”(首席专家王敏研究员)两个创新团队。2014-2018年间,两个创新团队共获得国家、省市级课题19项,出版学术著作27种。此外,共招收研究生15位,其中两位研究生获得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上海史研究室在学科发展、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本研究室现有研究人员9位,其中研究员4位、副研究员2位、助理研究员3位。





 徐涛 男

 出生年月:1982.6

 职务:室主任 

 职称:研究员  

 Email:xutao@sass.org.cn


  

 葛涛 男

 出生年月:1970.3

 职务:副主任 

 职称:研究员

 Email: getao@sass.org.cn




 马学强 男

 出生年月:1967.12   

 职称:研究员 

 Email: mxq@sass.org.cn



 何方昱 女

 出生年月:1975.10

 职称:研究员

 Email: hfy@sass.org.cn


  

 牟振宇 男

 出生年月: 1979.6

 职称:副研究员

 Email: mouzhenyu@sass.org.cn



 褚晓琦 女

 出生年月:1968.8

 职称:副研究员

 Email: zxq@sass.org.cn


  陆烨 男

  出生年月: 1983.12

  职称:副研究员  

  Email:luye@sass.org.cn  


 刘雅媛 女

 出生年月: 1985.10

 职称:助理研究员

 Email:  

  李乐 女

  出生年月:1992

  职称:助理研究员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