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副研究员作关于民国时期“中国科学社”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05-03-29浏览次数:203

张剑副研究员作关于民国时期“中国科学社”的学术报告

  张剑介绍了国内外学术界对中国科学社研究的历史和现状,以及他已经完稿的专著《中国科学社研究》的基本框架和内容。提出:

(1)近代中国科学界存在着以“求学国别”为畛域的组织集团,它们各自为政、互不统属,没有结成统一的社会力量以制衡政府强权。其后果是近代中国科学社团没有建立起较为良好的政府与民间社团之间制度化的关系,在政权强力挤压下,这些社团组织就会失去存在的理由。

(2)近代中国科学社团在组织操作上没有完全遵循它所追求的西方学术社团的民主精神与民主程序,表现出行进在近代化道路上的中国科学体制化的过渡性质:传统与近代、民主与把持、开放与封闭交织在一起。

(3)科学的实用性在某种程度上强化了中国人传统的“实用理性”观念,科学本身“求真”、“怀疑一切”、“为科学而科学”的理性难以在近代中国社会生根发芽。

(4)近代中国虽然存在有一定活动空间与自由的民间科学社团,但随着南京国民政府的成立,开启了科学体制政府化的大幕,中国科学体制化走上了异途。

(5)与一般近代化研究认为没有建立一个强力政府是中国近代化艰难曲折的原因之一的看法相反,正是近代中国政府,无论是地方割据政府还是中央政府都侵占了许多本来应该由社会自身把握的资源,显现出强力本性,阻碍和延缓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张剑还提出了一些研究近代科学社团有待深入探讨的问题,如中外科学社团的比较研究,科学社团的具体运作与实际效果,学术社团的学术评议奖励功能在中国社会如何实现等。

2005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