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学强博士作关于“江南洞庭席家研究”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05-03-29浏览次数:42

马学强博士作关于“江南洞庭席家研究”的学术报告

  马学强博士目前承担一项国家课题,题为《中国江南地区一个家族的变迁:洞庭席家研究。迄今他已对海内外几十位席家后人做了口述,包括汇丰银行买办席正甫、申报馆买办席子佩等后代的采访,并完成《江南望族:洞庭席氏家族人物传》一书(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4年12月版),其研究专著将于2005年底完稿。

  席姓原来生活在北方的关中一带,其南迁与唐末黄巢起义有关。公元880年(唐僖宗广明元年),当黄巢攻破长安之际,曾任武卫上将军的席温,挈三子避乱南下,隐于太湖之滨,席温由此成为洞庭东山席氏家族的始祖。千百年来,洞庭席氏家族人才辈出。工商精英,集聚万千财富;为官一方,皆著政声;从文习艺,著书藏书,弘扬文化。温良敦厚的家族传统,培育优秀子弟。岁月沧桑,社会变迁的磨练,洞庭席氏家族以其独特的文化,延续着传统,保留着记忆。

  学术界对这个家族的关注集中在几个领域:一是明清经济史,明清时期席家出了不少商人,构成了著名洞庭商帮的核心;二是近现代中国金融史,席家在近代上海的外资银行当买办的比较多,另有席德懋等人是民国时期宋子文一派主持金融的主要官员,席家在金融界的地位显赫。三是文献学方面,席家出过不少藏书家、出版家,从明代万历年间由席家开设的“扫叶山房”,经历了几个世纪,从雕版印书、活字印书,到近代的石印、铅印,它都经历了,是中国民间历史最悠久的印刷机构之一,出版过大量的古籍文献。

  马学强博士着重谈到席温的第27世孙席洙以及他撰写的《居家杂仪》。席洙对家族的贡献,不在于积攒了多少钱财,也不在拥有多大权势,而在于“立言”。他集数年之力,用心写了一部叫《居家杂仪》的书。这部书主要是讲礼仪,被后人视之为“席氏家训”。该书成于万历元年(1573年),全书分上、下二卷。席洙在《居家杂仪》中所反映的重读书、重经营的观念,在后来的席家子弟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此后,席家的主要发展路向,一条就是经商,求“富”;一条就是读书,求“贵”,但这个贵,不仅仅是做官,还有从文习艺,是在精神上的。总体说来,席家子弟对做官比较淡,更喜欢藏书、刻书、读书。

2005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