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祖安研究员在所会议室作《苏州河史》学术报告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05-03-29浏览次数:153

郑祖安研究员在所会议室作《苏州河史》学术报告

  郑祖安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他承担的上海市重点课题《苏州河史》的研究思路、方法、要点,重点。
  
  从地域上;对苏州河溯流而上,从宏观到微观作了详尽的考察,认为下游精彩,中游平平,上游本色。

  从时间上;对苏州河从上海开埠到现在,查资料、跑档案馆和访谈进行了详细的梳理。针对有关苏州河的资料杂、乱、量大的特点,他有重点地从线(主要从北新径到外滩)到面(河南路桥-恒丰路桥[仓库区],河南路桥以东[高级建筑区]等)到点(天后宫,河南路桥西北面)到地区(“车袋角”澳门路以北,莫干山路一带)进行研究。

  与会学者认为苏州河研究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课题研究,工程量大,上海这座城市发展过程是借助了苏州河的便利,也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对苏州河环境的破坏非常大。必须紧紧抓住苏州河与上海城市发展关系这条主线,更好地为城市发展现实服务。

2005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