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摄影家尔冬强先生来历史所作“视觉中的上海史”学术报告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05-03-31浏览次数:118

著名摄影家尔冬强先生来历史所作“视觉中的上海史”学术报告

  2005年3月29日上午,著名摄影家(我所特约研究员)尔冬强先生来历史所作了“视觉中的上海史”学术报告,并被聘为历史所特邀研究员。熊月之副院长出席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历史所周武研究员主持。尔冬强先生是自由撰稿人,先后出版了50多部摄影作品,所有作品均与历史研究紧密联系,风格独特,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

  尔冬强先生在报告会上详细介绍了自己从一个编辑,转变为自由撰稿人,以及涉足历史研究,尤其是上海史研究的经历。

  在谈到他所从事的摄影工作与上海史的关系时,他特别强调了通过摄影手段收集历史的碎片(也即历史的记忆)的重要性。他认为,上海存在大量的历史遗迹,如果能够将这些信息系统地、完整地收集起来,无疑对上海史研究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他还介绍了目前正在制作的图书――《装饰主义在上海》,他介绍说西方的装饰主义在上个世纪20、30年代的上海非常流行,甚至达到了顶峰状态。装饰主义主要表现在当时的建筑上,无论是当时西人建造的具有鲜明的西方文化特色的建筑,还是上海人建造的里弄和石库门,都能够发现装饰主义的元素,体现装饰主义在当时的流行,对于上海社会文化变迁的研究非常有意义。

  最后,他指出,历史的碎片主要是靠文本的记录,但是在通讯和摄影、摄像技术非常发达的现代社会,图片和影像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保存和收集历史碎片的作用,对于历史研究大有裨益。他认为,历史研究和他所从事的摄影艺术两者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历史研究为摄影艺术提供坚持的理论基础,将大大提高摄影艺术的质量和理论性;反过来,摄影对于社会变迁的记录也有促进历史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