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苏文、王敏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05-07-19浏览次数:54

罗苏文、王敏作学术报告

  2005年7月15日上午,由罗苏文研究员作《高郎桥:近代沪东一个棉纺工人生活区的形成(1914-1949)》专题报告。高郎桥地区作为近代上海一个租界、华界的交接处,同时也是城市和农村、不同的地域文化交界,是一个以棉纺为支柱产业、棉纺女工为主体的有特点、保存时间长、由中国人自己经营的小区。报告阐述了这一地区的形成原因和特点,反映几个问题:一,高郎桥地区的主体棉纺厂,以做棉花的投机为多,容易造成资金的周转不足、工厂倒闭。二,地区以外来人口为主,纺织工人为主体,学校、医院较少。三,高郎桥地区为沪东的第一消费区,居住环境以棚户区为主,有就业人口比例大,外来人口强势等特点。

  王敏助理研究员作《苏报案研究》专题报告。报告首先就苏报案的研究现状进行概述,并指出与前人的研究相比,自己在资料的占有上有一定的突破,主要在英语报刊上找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要资料,为苏报案的研究提供了突破口。同时列举各报,如《申报》、《新闻报》对此案的不同立场和言论进行阐述。这一报告可谓是对历史上著名的苏报案的进一步研究和阐释,有很大的研究意义。

  报告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并根据有关问题进行讨论,会议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