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兆奇、金大陆分别作《日本第十军军风纪》、《中共谍报团李德生询问调书》与金大陆作《上海文革中的群众报》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05-09-09浏览次数:83

程兆奇作《日本第十军军风纪》、《中共谍报团李德生询问调书》

  2005年9月9日,我所举行二场学术报告会,一.程兆奇作《日本第十军军风纪》、《中共谍报团李德生询问调书》专题学术报告。程兆奇先生长期致力于南京大屠杀的研究,对于中日关系问题也有独到的见解。他谈到,现今两国出现的问题在于关于历史认识的差距,如南京大屠杀的死难人数上,两国对30万这个数字存在很大争议,西方主流学术界也对此质疑,因此必须从日方的材料入手,才能解决问题。这就是他作《日本第十军军风纪》研究的动因,日本第十军是进攻南京的主力部队,也最能反映常态下的日军,程兆奇从中入手从而对南京大屠杀中的诸多问题进行阐述和分析。

  另外,程兆奇还谈到近日所作关于中共谍报团李德生案的研究情况,并指出,对于变节者,我们到底应以怎样的态度去看待?

  报告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纷纷发表看法和意见,周武研究员评论程兆奇的研究梳理清晰,内容详实,并指出对于变节者的看法和待遇,中西的审判眼光存在不同,值得深思。 

金大陆作《上海文革中的群众报刊》专题学术报告。

  金大陆先生长期致力于文革问题的研究,此次他专门就1966-1968年中由群众自发组织编辑、刊印的小报进行研究,从而揭示出它们的状态和命运。

  金大陆在报告中指出,文革中的报纸主要分为四类:文汇报、解放日报等大报;市一级或是重要大学所办的报纸;区、县、局组织、根据一定资料自行油印的报纸以及由几个人办、以纯盈利为目的的报纸。所谓的群众报刊,是指由群众组织的、近似正规的报纸,即是指后三类,此类报刊到1968年以后分批被禁。在对后三类群众报刊进行阐述和分析的同时,他指出,上海这座城市充满活力,具有发现的眼光和追逐的勇气,从小报的编辑到兜售,其发行网络也以上海为中心从而映射全国,显示出上海人的商业心态和品质。最后他介绍了资料的分布情况。

  此次报告内容翔实、精彩丰富,引起与会人员的高度好评,陈同在评论中表示,金大陆的报告资料翔实,研究文革史从社会底层的市民入手,是一个非常好的视角,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认识文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