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德、饶玲一分别作《关于五卅运动的几点说明》、《卜舫济与圣约翰大学》报告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05-10-21浏览次数:89

张培德、饶玲一分别作
《关于五卅运动的几点说明》、《卜舫济与圣约翰大学》报告

  2005年10月21日,本所科研人员张培德、饶玲一在所作《关于五卅运动的几点说明》以及《卜舫济与圣约翰大学》报告。

  副研究员张培德首先就《五卅运动史料》第三卷的编辑、出版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这套史料丛书前后历时20多年,经过编撰人员的集体努力,第三卷不日即将出版。其后,张培德就五卅运动中的一些问题展开论述,最后指出,史料的编辑在历史研究中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不应被历史研究者所忽视。

  实习研究员饶玲一首先对卜舫济生平进行简单的介绍,同时指出,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是一位众所周知,同时也是一位充满争议的人物,对其进行研究不仅能够从长时段了解传教士与教会大学的关系,更能对现代教育有启示作用。饶玲一主要就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一、卜舫济的办学特色与教学实践;二、卜舫济对待学生运动的态度;三、卜舫济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以及中西文化交流上的突出贡献。
  报告引起本所同仁的共识,纷纷表示《五卅运动史料》出版的不易,史料是治史之基石,作为史学工作者,应重视史料研究,才能作出高质量的研究。同时认为,外国人在华担任校长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课题,应该对其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