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万里研究员参加“首届中国经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05-11-13浏览次数:130

虞万里研究员参加“首届中国经学学术研讨会”

  2005年11月5-6日,虞万里研究员赴北京清华大学参加“首届中国经学研讨会”。会议由清华大学历史系、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合办,来自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台湾、香港、澳门及大陆各大学、研究机构、出版社共一百多人参加了这次盛会。代表们提交的论文涉及《易》、《书》、《诗》、《三礼》、《三传》以及汉代经学、宋明理学、清代考据学等专题,共计八十馀篇。虞万里研究员提交的论文为《三礼郑注“字之误”类徵》,其内容提要如下:

  郑玄《礼》注中“字之误”虽只代表他个人的文字观,但却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出汉及汉以前的汉字形体差别和汉字应用习惯。搜辑《三礼》郑注字误之例共得五十九条,用礼经经义和出土简帛字形分析、印证,归纳为四类十种不同形式,用事实修正了三百年来由段玉裁划定的“字之误”仅是“形近而讹”的观点。追溯相近简帛字形的年代,可知误字的产生多在汉代。由于儒家经典的神圣性,致使误字的音义被后世字韵书收入,不仅淆乱了文字界限,也歪曲了汉字发展的客观轨迹。揭示《三礼》误字的深层内涵,对还原秦汉文字原貌和建立科学的汉字形体学有着历史和现实的双重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