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月之等参加“现代中国都市大众文化与社会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05-12-19浏览次数:61

熊月之等参加“现代中国都市大众文化与社会变迁” 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5年12月17至18日,熊月之、周武、罗苏文、葛涛等参加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民国史研究室以及《历史研究》杂志社主办的“现代中国都市大众文化与社会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历史所所长熊月之研究员做了题为《乡村里的都市与都市里的乡村――论近代上海市民文化的特点》的主题报告。他运用精确的数据、鲜见的史料、鲜明的论点、亦庄亦谐的语言,深深打动了与会的专家学者。

  周武研究员的报告《1949年前后的上海出版业》融入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具有说服力的论点、扎实的史料背景赢得普遍好评。

  罗苏文研究员的报告《近代高郎桥地区的文化生活――从准乡镇到棉纺织工人聚居区》以老到、独特的见解,新颖的研究手法引起了普遍关注。

  葛涛青年科研人员的报告《电波中的唱片之声――论民国时期上海广播唱片的社会境遇》也获得了与会学者的共鸣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