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所举办学术报告暨总结大会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05-12-28浏览次数:125

历史所举办学术报告暨总结大会

  2005年12月27日,历史所举办了学术报告兼总结大会,4名中青年学者作学术报告。熊月之副院长兼历史所所长到会发言。

  张和声、田一平、邵建和周武作题为《帝王心态与猴王情结》、《王一亭的画艺》、《近代上海反教谣言的消解》和《从全国性到地方化――1945至1956上海出版业的变迁》的报告。张和声的《帝王心态与猴王情结》报告,对元代统治的特殊性进行描画,指出,元代的统治者,并未如马克思尝言“野蛮的征服者总是被那些他们所征服的民族的较高文明所征服”,元的统一结束了几百年来的民族纷争,而从某种意义上说,蒙古建元后从来就没有被汉文明彻底征服过。元代统治者在某种程度上有着猴王般的心态,惟我独尊、皇权专制、统治严酷。

  田一平在《王一亭的画艺》报告中对清末民初“海上派”代表人物――画家王一亭的生平经历、画艺进行叙述,王一亭喜以篆隶书法笔意创作,画题多样,除了荷花、梅菊、牡丹等用笔蘸色,多以没骨写意法,表示苍润、浑厚的气势,并以此与其他海派画家如任伯年、吴昌硕等人作出比较。

  邵建在《近代上海反教谣言的消解》报告中指出,晚清70年教案频发,许多重大教案几乎都因谣言而起。在上海这样一个处于中西交冲最前线的开埠城市,传闻于市井的谣言很多,其中有相当部分涉及到了洋教及传教士,不过上海却没有因为此种谣言而发生教案,其中缘由众多,最重要的莫过于上海对于谣言的消解能力。在上海城市近代化的快速发展过程以及租界示范效应的影响下,上海地方政府的政治观念和视野在变,这一切都增加了上海对于谣言的判别力,从而使得众多谣言得到了充分的消解。

  周武《从全国性到地方化――1945至1956上海出版业的变迁》的报告,对1945-1956年间上海出版业作出全面的考察,指出1945年后内战对上海出版业构成致命打击,出版业呈现萎缩态势,并以商务印书馆、正中书局作为个案进行研究。建国以后,1952年上海有出版企业391家,为历年之最,此后,国家出版署颁布法例,加大公营力度,私营生存空间变小。上海出版业向来以私营为主体,建国后政府决策的颁布造成上海出版业失去原先的优势,地位迅速下降,开始从全国性到地方化的变迁。

  报告结束后,所长助理周武研究员对一年来学术报告制度进行总结。他说道自学术报告制度正式施行至今已一载。在此期间,每位科研人员都参与其中,将各自的研究成果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向同仁们汇报,增进了交流与沟通,提高了学术水平。明年,这一制度将进一步贯彻,希望每一位同仁都能将研究心得向大家展现。

  副院长兼历史所所长熊月之研究员在肯定学术报告制度的同时,提出历史所全体人员必须“以学术为灵魂,以制度为保障、以团队为优势、以人才为支柱”,他对学术报告制度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在进行报告前报告人要做到准备充分,评论人需提高评论质量,进行有的放矢的评论。学术报告的另一目的在于展示学术才华,因此每位科研人员可在论文发表前通过学术报告的形式,令大家各抒己见、发表意见,请同仁们指正。熊院长强调,历史所须以学术为支撑,将所的良好传统继续传承下去。熊院长还对一年来历史所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寄望明年,希望进一步推进所重大课题上海城市生活史进度、海外译丛的翻译等课题。最后,恭祝大家新年快乐。此后,副所长芮传明对明年学术报告制度、人才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