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所周武等一行3人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06-01-22浏览次数:58

历史所周武等一行3人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

  应日本大学通信教育学部部长、日本上海史研究会会长高纲博文教授的邀请,历史所周武、马军、葛涛一行3人于1月12日前往日本,进行为期10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在1月14日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的中国都市社会变动”学术研讨会上,周武研究员、马军副研究员分别作《1945~1956年的上海出版业》、《美援与上海计口配米―1947~49年》两场学术报告,引起热烈反响。多位日本学者现场提问,双方的互动十分踊跃。有的日方学者甚至在会前即通过电子邮件向周武提出了问题。

  在1月19日举办的“欢迎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研讨会”上,葛涛助理研究员作《电波中的唱片之声――论民国时期上海广播唱片的社会境遇》学术报告,周武、马军分别做了学术主题演讲《从江南的上海到上海的江南》、《上海舞厅业的消逝(1949-1954)》,引起与会学者的广泛兴趣。

  1月20日,应日本神奈川大学教授孙安石等的邀请,周武等前往神奈川大学参加日本《良友》画报研读会的例行读书会。应对方要求,周武介绍了历史所最新的学术概况以及规划,孙安石教授也向客人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设想。

  在日期间,周武等还参观了东洋文库、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亚洲历史资料中心、早稻田大学、日本国会图书馆等学术机构,受到了东道主热情周到的接待。双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学术交流的规模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