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杭《“烈士”形象的构建过程――明清萧山湘湖史上的“何御史父子事件”》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08-11-03浏览次数:109

“烈士”形象的构建过程
――明清萧山湘湖史上的“何御史父子事件”

字体大小:

钱 杭

  作者简介:钱 杭 男,1953年生,浙江省杭州市人,历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8年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中国宗族制度发展史研究。

  本文发表于2006年4月,中国史研究(2006年第4期),2008年获得上海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

  关键词:明清 萧山湘湖 烈士形象 地方意识形态

  内容提要:湘湖位于浙江萧山县城以西,是一个以蓄水灌溉为主要目的的人工湖。自湘湖成,沿湖9乡居民逐渐形成了一个得失相关的利益共同体。至明中叶,围绕湘湖利益分配的各类社会矛盾发展到尖锐程度。震动朝野的“何御史父子事件”即发生在此时。湘湖水利的维护者为维护“共同体”既有的利益格局,利用各种手段,把本与湘湖水利无直接关系的何舜宾父子“建构”成道德楷模、历史传统的继承人和为维护公意而献身的“烈士”,从而构筑起了湘湖地方意识形态的基础。资料证明,这个逐步累积而成的“烈士”形象,竟然是一批“民间菁英”特意虚构和有意奄张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