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强《晚清的清流与名士》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08-11-03浏览次数:78

《晚清的清流与名士》

字体大小:

  作者简介:杨国强,男,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近代史研究。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终身研究员。

  本文发表于2006年8月20日《史林》2006年第4期,获得2008年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

  [关键词]清议;清流;名士;舆论

  [摘  要]在长久的士议不振之后,光绪朝清流勃勃然而起,以凌厉矫激为清代的言路造出了最后一派声光和尊严。然而清流尊王攘夷,其本色和特色都在于不重利害只论是非。前一面所体现的是儒学的固性,后一面所体现的是儒学的刚性。在一个以利害造世变的时代里,固性会演化为不识新知的否塞,刚性则以其守护价值而成为当日的社会良心。但否塞和良心都不能敌利害,于是清流不得不趋于式微。而后由清流一脉分�出来的名士立起于庙堂之外,以士议鼓荡促成了晚清最后十年的剧烈变迁。时人谓之“世局原随士议迁,眼前推倒三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