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一级学科招生专业以及研究方向简介(2011年)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10-09-28浏览次数:269

历史学一级学科招生专业以及研究方向简介(2009年)

专业

研究
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和意义研究生导师
060105
专门史
上海城市史探讨上海城市发展的进程、特点,对中外城市进行比较。注重理论,强调通识和思辩,但不废实证功夫。使学生对近代上海城市发展变迁有深入了解。熊月之(研究员)
马学强(研究员)
上海城市社会经济变迁史了解近代上海社会经济变迁;系统梳理上海发展历程,从东南沿海的一个普通县城,如何壮大为近代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东亚著名的都会,背景与原因分析;相关理论的介绍;进行几个专题讨论;要求在重视史料的同时,须注重研究方法、视角上的创新与突破。马学强(研究员)
宋钻友(研究员)
上海社会文化史研究上海城市文化变迁的进程、西学东渐、传媒史、出版史、旧学史、文化产业等,注重思想文化变迁的理路及社会背景,培养学生对理论的兴趣。思辩与实证并重,强调思想文化变迁与社会变迁的内在关联,形而上与形而下的密切关系,其意义在于为现今的思想文化变迁提供一面镜子。周武(研究员)
060107
中国近现代史
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主要研究内容:近代政治思潮变迁;革命与改良;民主政治方案与实践;政治制度变迁;党派与政治社团;政治人物等。特色与意义:侧重剖析近代政治变革的艰难,使学生对政治变革保持一种更加理性和务实的态度。王维江(研究员)
陈同(副研究员)
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主要研究内容:西学东渐史;民主思想史;出版史;传媒史;旧学史等。特色与意义:思辩与实证并重,强调思想文化变迁与社会变迁的内在关联,形而上与形而下的密切关系,其意义在于为现今的思想文化变迁提供一面镜子。熊月之(研究员)
马军(研究员)
张剑(研究员)
王敏(研究员)
王维江(研究员)
中日关系史研究主要研究内容:从多个角度研究中日关系史、抗日战争史。
特色与意义:要求在重视史料的同时,注重研究方法、视角上的创新与突破。
程兆奇(研究员)
现当代社会史研究主要内容:以研究现当代社会生活史为重点,从多个角度考察近数十年来中国社会变迁。
特色与意义:建国初期的中国城市生活;上海文革史研究。注重当代文献档案的搜集与整理,强调研究方法与研究视角。通过扎实研究与具体分析,从中吸收历史的经验教训。
金大陆(研究员)
060106
中国古代史
中外关系史主要研究古代中国(主要是中原王朝)与域外的政治、经济、文化,乃至人种的交流关系;在地理上以西、北方向的陆路交往为主体,在内容上以文化与宗教为核心。其意义是:在�清历史真相的基础上,揭示“交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粹取可予今天借鉴的精华,服务于现代社会。芮传明(研究员)
经学与经学史以研究解经原典(历代解经著作,如《通志堂经解》和《皇清经解》中著作)为主攻方向,兼及与该书相关的学术史,目的在于切实地为构筑真实的经学史制造砖与瓦。虞万里(研究员)
中国古代经济史主要研究中国经济史中的财政与市场、赋税变革与土地制度变迁、小农经济“低投入-产出”效应分析,以及变法类型等。以一系列新概念研究中国经济史,是为其特色。这对推动中国经济史研究以及经济史学的发展有相当的作用。程念祺(副研究员)
060104
历史文献学
古代文献学对古代文献的基本情况有初步而较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深入某一专题,从事研究。虞万里(研究员)
近代文献学利用本馆藏书,挖掘整理近世特别是晚清民初的报纸杂志,进行初步研究。陈克艰(研究员)
马军(研究员)
060102
考古学及博物馆学
考古学及博物馆学讲述历史考古学方法论,探讨博物馆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古代文物,并对古器物鉴定有所研究。理论的指导与实践相结合,强调动手能力,注重在实践中提高。通过历史时期考古学和博物馆学的学习,使学生具备独立进行考古学专题研究,和从事博物馆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能力。杭侃(教授)
张岚(研究员)
060101
史学理论与史学史
区域史理论与区域史研究中国地域辽阔,区域之间差异较大,分析中国区域社会的类型,关注区域史研究特点。介绍区域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注重区域之间的比较。重视地方文献的收集与整理,在关注整体史研究的同时,阐发区域个案研究的意义。马学强(研究员)
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介绍中西方史学的发展理路,注重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的研究。培养研究生的理论兴趣,了解中西方学术史发展,开拓视野。王维江(研究员)
060103
历史地理学
历史社会地理研究历史时期各地人群的形成、分布及其变迁,研究地理因素对社会文化现象的影响,具体研究内容应包括历史时期社区及社会现象的地理研究,后者包括人群研究、风俗地理和社会变迁等。王振忠,研究员,博导
历史城市地理研究对象是历史兴衰的地理背景、历史时期城市区域空间组织(城市体系)特征及其演变规律、城市化规律、城市内部的空间组织演变规律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王振忠,研究员,博导 唐巧天 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