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传明《东方摩尼教研究》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11-04-07浏览次数:260

芮传明,l947年生。20世纪80年代先后获复旦大学历史学硕士、博士学位;自1990年任职于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领域主要为古代中外关系史和文化交流史,兼及中国古代之佛教、摩尼教等宗教传播的研究。

内容提要:公元3世纪创建于波斯的摩尼教曾分别向西方的罗马帝国、北非等地,以及东方的中亚、中国等地布教,本书研究的主题则更多地与前赴东方的摩尼教有关。全书分导言、上编、中编、下编和附录五大部分,对于摩尼教的创教史和研究史、神魔名号、基本教义,以及与其他宗教的文化交流作了比较全面、深入的探讨。在附录中,对迄今仅见的三篇摩尼教汉语文书作了精确的文字校订和音译文的诠释。本书的研究重点在于东方摩尼教的教义,对于中外学术界而言,都起到了填补若干空白的作用。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字数37.8万,获2010年第十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