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我记忆中的沈以行先生》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12-10-09浏览次数:213

    沈以行先生是历史所的老领导,以长期研究上海工人运动史而著称。1992年我进所工作时,他已经离休,但我和他还是有过几面之缘。那大概是在1993年某日,所长助理吴桂龙老师把我召到办公室,说本所有一位退休老领导名叫沈以行,年老多病,但没有子女,所以上医院看病很不方便,问我愿不愿每一二个星期陪送他一次,届时可作为公务而不必前来上班。听后,我未多加考虑,就爽快地答应了下来。
    几天以后,我按约定时间来到了复兴西路、淮海西路交界口的一座公寓,敲了敲二楼某间的房门,果然有一位中低身材、大鼻子的老先生出来开门,他就是沈先生。他拿上病历卡后,我即搀扶他下楼,他拄着拐杖,步履蹒跚,我也不得不放慢脚步。好不容易来到了院子里,此时本院专为局级干部开车的司机周会泳正等在那里。我扶沈先生上后座,我入前座,周司机即开车向延安路华东医院方向驶去。
    到了医院后,我让沈先生先坐在一边,自己前往挂号,然后再扶他进入诊室。由于这家医院是专为局级干部以上人员设置的,所以病员很少,很快就轮到沈先生就诊了。医生替他量了量血压,用听诊器听了听,说他状况还不错。沈先生则说近来睡眠不好,要医生给他开点安眠药。付账拿药后,我扶他出医院,再次坐上周会泳的车返沈家。整个来回大概花了一个小时。
    他在家坐定后,请我坐下来随便聊聊。他问了问我的情况,我说自己去年刚从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在历史所学秘室服务了一年,现在即将被分配至以郑庆声为主任的工人运动史室搞科研。他随即在自己的书橱内取出一本书,颤颤微微地在次页写了几个字,然后把书送到我手上。我一看,这是沈先生的论文集《工运史鸣辩录》(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87年版),写的字是“欢迎马军同志参加工运史工作”。
    沈以行先生,1914年生,江苏苏州人。早年曾在上海邮局任职,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地下工人运动。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南京市总工会文教部部长,全国总工会华东办事处文教部副部长、办公厅主任、副秘书长,劳动报社副社长、总编辑,上海工人运动史料委员会副总干事,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筹委会委员、筹备处主任等职。1960年调至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曾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副所长、党委副书记、顾问,是历史所工人运动研究室的开创者。他既搞了几十年的工运史研究,对于有年轻人加入,当然是很高兴的。他送我的那本书,后来在我撰写《上海工人运动史》下卷(沈以行、姜沛南、郑庆声主编,辽宁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最后一章时,起到了重要作用。郑庆声老师指示我,要秉承沈先生书中的意思,写好上海解放前夕工人阶级是如何与解放军里应外合、保全城市的。
    沈先生住的是个里外横套间,大概有四五十平方米,那天他的夫人汪瑛正好不在,据说是跌伤了被人送到华山医院住院去了。我看看了房间,里屋是卧室,外屋是客厅兼书房,除了两侧的书橱外,桌子上面和底下也都堆满了书。我问他:“沈先生,您年轻的时候身体好吗?”他说:“年轻的时候,身体就不太好,现在已经80岁了。”他稍后还给我讲了他当年从事地下活动时被捕的经过。谈话中间,他曾接了个电话,好像是社科院的院医打来的,询问他的情况。我记得沈先生在答话中有过这一句话:“我们历史所有个研究员叫唐振常,最近痔疮犯的很厉害,你们要关心关心。”听了这个话,我感觉老先生虽然自己身体不佳,倒还挺关心别人的。
    不一会儿,我就起身告辞了,并约定下次看病时再见。后来,郑庆声老师告诉我,我走之后,沈先生就给他打了电话,沈说:“小马这个年轻人来过了,你们要关心关心他的生活大事,如果他没有女朋友的话,你们就给他介绍一个。”沈先生倒真是个有心人,不过那时我已经有了女朋友。
     还不到下次约定的时间,有一天,所办公室主任吴竟成突然打电话给我,说沈先生突然在家跌倒了,已经送到了华东医院,要我立刻前往协助就医。我到达医院时,吴竟成和沈的侄子(小名三毛)正陪着沈先生在诊室候诊,沈伤得不清,已不能自由活动。其间,沈要上厕所,吴架着他的左胳膊,我架着他的右胳膊,努力靠近小便池,然后三毛蹲在身后,伸出手从背后绕到前面,帮助解决问题。医生最后决定,沈先生需住院治疗。于是,我对吴竟成叹道:“一个住华东医院,一个住华山医院,两院相去不远,夫妇俩看来只能隔楼相望了。”
     不久,沈夫人汪瑛女士去世了,我在参加追悼会时,在休息室见到过沈先生,他很悲痛的样子,我上前和他握了握手,请他多保重。又过了不久,沈先生也离世了(1994年10月),本所为他举办了追悼会,他的遗体穿着长袍马褂,头戴瓜皮小帽……事后有同人说,那件寿衣与他的身份似乎不太吻合。另一同人则答:“他在解放前当过地下工作者嘛。”
     沈以行先生去世以后,郑庆声老师承担了主编《上海工人运动史》下卷的重任,在全室同人的努力,该书最终于1996年正式出版。1998年,工人运动史室和现代史室合并为新的现代史室。如今的现代史室,只有我一人是原工人运动史室出身,其余旧人均已退休或调离。今天,在本室的一侧仍存放着大量工人运动史的原始资料,这是沈以行先生几十年来引领上海工人运动史研究的见证。由于数次搬家,这些资料已经很凌乱了,常常是目录对不上实物。每念至此,我总感觉有负沈先生当年题字送书时的期望。
    作为任职多年的现代史研究室主任,这确实是我心中的一件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