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以行先生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14-09-16浏览次数:375

     

      沈以行,曾用名沈履仁。江苏苏州人,1914年生。“九・一八”事变后,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主编由中共江苏省委工人运动委员会主办的工人刊物《朋友》、《劳动》、《生活通讯》。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初期,从事工会宣教工作,历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文教部副部长、部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华东办事处文教部副部长、办公厅主任、副秘书长,《劳动报》社副社长、总编辑等职。

  1953―1958年任上海工人运动史料委员会副总干事长,积极倡导、组织工运史研究,先后搜集资料几十万字,访问近千人,编印公用、棉纺等行业的工运史27种,计160万字,编辑《上海工人运动历史资料》丛刊6辑。1958年,编写出版《上海工人在几个历史时期的革命斗争》,并负责设计组织了上海工运史图片展。1959年起,为复旦大学和华东师大历史系高年级学生开设工人运动史课程,指导复旦历史系高年级学生编写上海工运史,其中1927年部分编订成册,1960年送交中华总工会主办的第一次全国工运史座谈会讨论。1960年11月调上海社科院历史所任副所长。任内,组织人员成立工运史研究组(室),继续该项研究,使之成为历史所的特色项目。1978年历史所恢复后,兼任历史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上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顾问,上海工人运动史料委员会副主任等职,还受聘担任复旦大学进修美国学者博士论文的指导教师。
  1987年出版论文集《工运史鸣辨录》,系多年研究成果的汇编,其中《一九二七年以前的上海工人运动》和《编写〈上海工人运动史〉的八点要求》两篇论文,被美国学者作为研究上海工运史的代表性论文,收入英文《中国史研究》(季刊)杂志的专辑。1991年,主编的《上海工人运动史》(上卷)出版,该书资料扎实、论旨鲜明,填补了工运史研究领域的许多空白,受到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先后被评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1991-1992年度)优秀著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1986-1993年度)优秀著作二等奖。
  1994年10月,因病逝世。
  1996年1月,沈以行主编并倾注大量心血的《上海工人运动史》(下卷)和《中国工运史论》文集,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