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所庆祝成立60周年并举办“城市、文化与国家”研讨会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16-08-23浏览次数:123

    60年前,中国科学院上海历史研究所筹备处成立。它是新中国最早的历史研究所之一,1959年并入上海社会科学院,并确定了“以中国近现代史为主,以上海地方史为重点”的办所方针,汇集了李亚农、周予同、杨宽等一大批著名学者。历史所在方诗铭、沈以行、汤志钧、唐振常、李华兴、熊月之等前辈学者的带领下,编撰出版了《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辛亥革命在上海史料选辑》、《上海史》、《上海工人运动史》、《上海通史》、《上海城市社会生活史丛书》等集体成果,受到学术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确立了历史所作为上海史研究重镇的地位。

 
    8月18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隆重集会庆祝成立60周年并举办“城市、文化与国家:上海历史及其超越”学术研讨会。中国史学会会长,《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专程与会致辞并表示祝贺。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社科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王荣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也在会上发表讲话,对历史所6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希望能继承几代学人所形成的心怀天下,团结奋斗,持之以恒的学术精神,在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方面取得新的成绩。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历史研究所所长黄仁伟在会上代表历史所党政班子回顾了历史研究所60年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做了愿景展望,将在将在上海史学科传统优势和特点的基础上,深化近现代史研究,拓展江南史和当代史研究。

 
    会上,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黄洋、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梁元生、上海社科院经济所所长石良平、上海学术贡献奖获得者汤志钧、上海市政府参事蔡建国、历史所青年学者蒋宝麟分别代表外地、本市和海外史学研究机构、上海社科院兄弟研究所、历史所老同志、所友和在职人员发言。
    海内外著名学者梁元生、毕可思、高纲博文、卢汉超、熊月之、汪朝光等在“城市、文化与国家:上海历史及其超越”学术研讨会展示了上海史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由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副所长王健主持。来自国内、本市及海外相关哲学社会科学机构领导和专家、上海社科院机关及兄弟研究所、历史所所友、离退休同志、在职人员及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庆祝活动和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