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导]“魔都”出处?土地批租依据?上海史研究早有答案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16-08-23浏览次数:157

    “魔都”这一当下网友最爱用来指称上海的词语,出处来自哪里?由上海社科院历史所领衔的《上海史研究译丛》中,就对此进行了专门探究。而在学术界看来,历史所早已堪称名副其实的上海史研究重镇。 
    日前,已走过60年风雨历程的上海社科院历史所举行了“纪念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成立60周年大会暨城市、文化与国家:上海历史及其超越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约70余位历史研究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对中国史学包括上海史学的光荣历程进行回顾,并就历史学尤其是上海史的发展新趋势展开热议。 
    中国史学会会长、《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代表中国史学会致辞。他表示,中国史学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传统。中华文明数千年绵延不绝,与中国史学的光荣传统有很大关系。在实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复兴的梦想中,中国史学也肩负着重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的重要论述,不仅指明了历史研究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基础性地位,而且为史学研究积极投身“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史学研究要以自身的学术创新、方法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以自身的精湛学术研究成果,为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提出,重视历史学习和研究,是我们党非常重要的品格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党的显著特点。历史学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当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历史学既是一门古老的学科,又是一门基础的学科。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首先应繁荣发展历史学科,要创新历史学的研究方法。当前,一些新的研究方式方法值得高度借鉴,比如,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对所有学科包括人们思维方式都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史学应更加走向社会,把公共史学繁荣发展起来,使历史学和大众更加亲密,使历史学成为大众的学问。 
    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需要发挥历史学科的支撑作用。例如,上海从1987年开始学香港、新加坡搞土地批租,其历史依据之一就是从上海租界的历史而来的。这说明,历史是一种继承,但它也可以在继承的基础上推动创新。从上海史未来发展的角度,王战建议,还应加强江南史的研究,特别是要加强开放式的江南史的研究。江南史一头连着大运河,一头连着上海。例如,上世纪50年代松江嘉定一批县从江苏划到上海来,使  整个上海史和江南史连起来,从历史渊源而言,能说松江文化不是江南文化吗?因此,应当将上海史和江南史联系起来更好地推进上海史研究的发展。 
    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黄洋表示,60年来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取得丰富成果。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历史所在近现代史和上海史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获得了国内外学界的广泛认可,成为上海史这一国际学术界有较高显现度领域的研究重镇。展望未来,黄洋提出,期望历史所重新发展世界史研究。时至今日,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从国家发展战略和需求来说,随着我国越来越发展成为世界性的大国,相比30年甚至20年前,我们更需要全面了解世界各国的历史和文化传统,这就要求加大世界史学科力度。由于底子薄,上海世界史学科在国内仍然不算很强,但从地域来说,上海具备发展世界史的优越条件。 
    此外,与会者就“多重时空中的都市文化”、“城市与社会”、“上海与晚清政治”、“经济格局和城市地理”、“上海与江南”、“城市与国家”等专题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
 
来源:上海观察 
http://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28410
(栏目主编:王珍,编辑:李小佳,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周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