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 程天赋女士五十年祭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18-07-08浏览次数:74

    1992年我刚进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工作时,负责人事组织事务的李志武老师曾让我顺便捎一份资料给院人事处。随手一翻,是一篇有关“程天赋”的简历[1],当时我并未多加留意。多年以后,始知程天赋是女性,本所的早期领导人之一,在“文革”中因受迫害而自杀身亡。

    程天赋,1917年生,四川万县人。早年在上海就读于复旦大学、大夏大学,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奔赴延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陕北公学、中央党校学习。1940年回四川治疗腿伤。次年,遵组织意见考入了华西协合大学哲学系,并于1943年毕业留校。1944年又考入位于成都的金陵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史学部当研究生,师从李小缘教授,毕业论文为《东晋南北朝之经济开发及平民生活》。其间,与师兄汤定宇相恋,并于1946年结婚。之后,程天赋在上海从事革命文化工作,参与过徐森玉主编的《中国甲午以后流入日本之文物目录》之编订,此书直至2012年7月才由中西书局影印出版。

    1949年以后,程天赋曾任上海高等教育管理局教学指导处副处长兼教学科科长、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等职,在五六十年代的上海社科界颇为活跃。1956年起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历史研究所(筹)的五位筹备委员之一,其余四人分别是李亚农、周予同、杨宽、徐�。1959年9月历史研究所转隶上海社会科学院后,程天赋曾任党组成员、古史组负责人。60年代初,她除了自己继续从事魏晋南北朝史研究[2]外,还领导并参与了“五卅运动史”、“非基督教运动”、“美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侵华史”等现代史课题。后因“四清”运动和“文革”爆发,上述课题只能中辍,相关资料至今仍封存在社科院分部2号楼833室现代史研究室的过道内。

    1968年7月9日,程天赋在家中自缢身亡,年仅51岁,至今已整整50年了。

    关于程天赋的为人和之死,1964年进所的刘修明老师这样回忆:

    我们历史所的程天赋女士,人很好,延安的老干部,钱穆的学生,被她的学生找去谈话,谈她的历史问题,之后她就失踪了,最后找到她时,她已经在一个小楼的储藏室里上吊自杀了。[3]

    50年代末即进所工作的张铨老师则写得更为详细:

    在那困难时期,程天赋同志还专门请保姆为我们烧一桌菜,她的女儿、保姆和她自己全家三人都没上桌,而是让我们饱餐一顿。我记得王天成因酒饭吃得太饱,还在程天赋家卫生间呕吐,弄得我们十分尴尬。然而这样充满人情与善意的事,在那颠倒黑白的“文革”年代,却有人站出来指责那是腐蚀、拉拢青年。[4]

    她是一位久经革命锻炼的老干部。在一次北京来人进行外调后突然在家自杀。上吊时全身穿了一套洁白的衣服,以示自身清白。1979年2月,胡乔木曾致函上海社会科学院负责人黄逸峰、李培南,强烈希望尽快为其平反昭雪。[5]

    胡乔木的那封信则是这样写的:

逸峰、培南同志: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人员程天赋(程成)同志,是我在一九三五至一九三七年间在上海工作时的老战友,她在一九六七年七月九日被迫害含冤而死,我对她的不幸受害十分痛悼。向她追逼我是“叛徒”的证明,是她直接致死的重要原因。听说她至今还没有受到正式的平反昭雪,我很挂念,不知现在情况怎样。无论如何,希望你们务必帮助把这件事办好。何时开追悼会或举行骨灰安放仪式,请务必通知我,我要送花圈。专此即颂

敬礼

       胡乔木 二月十四日(1979)[6]

    有关程天赋的真实死因,历史所前副所长、著名先秦史学者杨宽教授还有另一种说法:

    在我们历史研究所也有一个人自杀,是个女性研究员程天赋,原是钱穆的学生,正在研究魏晋南北朝史。因为她(已离婚)的丈夫跑到香港去,经过多次审讯,迫使她对丈夫的问题作出交代,还没有加以批斗,只是把她关在原来的办公室中限期写出书面交代,一天晚上她上吊自杀了,死后被说成“畏罪自杀”。[7]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在个人迷信的黑暗年代里,程天赋女士被无理地剥夺了生命!正当学术盛年的她本来应该会取得显著的成就,为历史研究所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但这一切却在1968年7月9日这一天戛然而止了。

    现在的年轻人自然不能体会那个赤浪滔天的岁月,或许还会有人责怪她的“软弱”,似乎一个“老战士”本不应该如此轻生的,但她的心境其实不是我们这些后来人所能揣测的。1966年以来她目睹了造反派、红卫兵的肆虐,一个个老专家遭抄家、遭毒打、遭关押、当同样的侮辱即将来临之时,君子可杀而不可辱,她便决心赶紧“离开”,就像我们面临恶梦,会挣扎着醒来一样。事实上,在历史所造反派1967年7月炮制的《1956―1966年历史所两条路线斗争大事记(草稿)》(打印稿)中,她和奚原、徐�、沈以行等所领导一起,已遭到了多次的点名批判,残酷的批斗正在逼近她……

    程天赋有一个女儿名叫程岩,据说近年来一直在搜寻母亲生前的材料,但迄今笔者还无缘谋面。程天赋与汤定宇约在1961年离婚,汤后赴香港任教,是树仁学院的主要创始人,1999年在港去世,后移葬上海。

    让我们这些历史所人,在50年后的今天,为程天赋女士的在天之灵,双手合十,默念祈祷。让我们念到她的名字、看到她的照片时,满怀感激之情。

              

    程天赋青年时期                          程天赋中年时期


[1] 后收入1994年内部编印的《上海社联年鉴》。

[2] 例如,她曾试图搞出一本《南北史集注》,“试仿裴松之《三国志》注形式,合宋、齐、梁、陈及魏、齐、周、隋诸史,并广采有关史料,考证集注之”。(上海市档案馆馆藏号B181―1―199,“哲学社会科学十年(1963―1972)重要资料项目表”,第55页)还准备着重研究魏晋南北朝的社会经济制度、土地制度和农民战争。

[3]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史苑往事》,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6年7月第1版,第196页。

[4] 同上书,第13页。

[5] 同上书,第18页。

[6]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通变知几: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五十年历程(1956―2006)》,2006年印,第3页。

[7] 杨宽:《历史激流:杨宽自传》,台北:大块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05年版,第313、31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