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国庆”新书(12种)发布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95


2020928日上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现代史研究室主办的“迎国庆”新书(12种)发布式,在中山西路16102号楼831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由现代史研究室主任马军研究员主持,该室同人、研究生及媒体朋友等20余人参与其间。

由于疫情影响,此次发布式并未采取正式会议的形式。与会人员在进入会议室后自行取阅感兴趣的书籍,并就其中的议题与研究室相关人员进行交流。随后,马军研究员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12本新书的出版背景,并特别感谢了付诸帮助的同仁、出版社、责编及合作单位。他对于下一步的出版工作也提出了计划与展望,并期待在2021年能够在诸领域贡献更多的出版品,以飨学界。

随后,段炼、江文君、赵婧、蒋凌楠等老师也分别发表了讲话,进一步补充了出版过程的许多细节,尤其是在历史所多次搬家过程中对史料的保存与抢救,以及众人在整理与挖掘中下过的苦功夫、大功夫。来自滨海古园的苗青老师则从其本单位的“四史”教育及研究状况谈起,期待与现代史研究室加强合作。

此次发布式是为了向国庆献礼而举办的,亦旨在响应“四史”教育,传播红色基因,推进历史研究。其间,大家互相交流、畅所欲言,推动了历史学者与媒体传播之间的沟通。

新书(12种)信息:


上海法租界史研究(第三辑)

马军、蒋杰主编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93月第1版。


旧稿拾遗——上海工厂史料两种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著  陈雁、马军整理  线装书局201910月第1版。


现代中国与世界(第二辑)

张剑、江文君主编  上海书店出版社201912月第1版。


我所了解的国际汉学界

张仲礼著  马军编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203月第1版。


红映浦江:上海工运历史研究(第一辑)

上海市静安区文物史料馆、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现代史研究室编   上海书店出版社20205月第1版。


上海史研究(三编)

马军、段炼主编   学林出版社20206月第1版。


铁门内外:对上海两租界一项公共防卫措施的研究(1925—1946

马军著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208月第1版。


工运史鸣辨录续编(“炉火正红”之一)

沈以行著  马军编  上海书店出版社20208月第1版。


上海工运风云集(“炉火正红”之二)

姜沛南著  马军编  上海书店出版社20208月第1版。


中国工人运动史讲义(“炉火正红”之三)

郑庆声著  马军整理  上海书店出版社20208月第1版。


海外与港台地区中国抗战史研究理论前沿

马军等著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2010月第1版。


抗日战争史研究新趋向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现代史研究室、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史”创新型学科团队编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2010月第1版。


(历史研究所硕士生潘岩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