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所党总支书记叶斌为全体党员上党课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139



20201030日,历史所党总支书记叶斌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党课的主题是“关注国际意识形态动向”。叶斌以美国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一步步走向“文化冷战”的思想历程,剖析美国知识界的意识形态动向。

报告从《历史的维度:帝国史与文明史研究》、《经济的维度:中美国(Chimerica)》、《政治的维度:投入“新冷战”》三个方面,以弗格森研究成果所反映的政治立场为主线,揭示其如何从美国对华接触政策的支持者,到公开宣扬“新冷战”,直至以文化冷战的姿态在香港、新疆、抗疫、大数据等议题上对中国进行不实指控。弗格森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曾任哈佛大学历史系教授、清华大学访问教授,其研究在中美两国都具有一定影响力,他还是《星期日泰晤士报》、布隆博格等著名媒体的专栏作家,2004年被《时代》周刊评为“影响世界的100人”之一。他的言论影响已不仅限于知识界,而且广泛影响美国民众的认知。因此,在当前中美关系日益复杂的大背景下,应当重视对这些代表人物所反映出的美国意识形态的动向及其深层原因的研究。叶斌根据对西方文献的解读,归纳了美国发动“新冷战”7个原因,并提出中国要谨慎应对,不要把美国的单方面策略当成中美之间的客观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