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今古,书韵悠长:记历史研究所现场教学课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127


       11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2020级研究生,在江文君老师带领下,开展了一次颇具意义的现场教学课。本次教学课程共分为两个部分,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上海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藏珍稀文物展,上海图书馆徐锦华老师与大家进行交流和互动。展览共分为6个部分,从“识华观流”、“汉学流变”、到“中学西传”、“西学东渐”,再到“格致互通”。近代上海中西文化间的交流与融合之路以104种珍稀文献为载体,在参观者面前徐徐展开。同学们针对展品提出问题,徐老师和江老师予以细致解答。通过对珍稀文献的讲解,老师们把利用历史文献进行历史写作和从文献中发掘价值的方法,融会贯通到展览的参观过程中。

   上海图书馆珍稀文物展参观结束后,江老师和同学们来到坐落于徐汇区漕溪北路的徐家汇藏书楼。徐家汇藏书楼始建于1847年,是上海现存最早的近代图书馆。藏书楼周老师将同学们带入藏书楼内部,以藏书楼的历史沿革为开端,介绍藏书楼的结构组成和分类方法。置身于其中,所能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历史文献的珍贵和古老,藏书楼本身也成为厚重的历史积淀。在藏书楼的参观过程中,徐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针对书籍的保管和利用等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并对藏书楼所藏历史文献的使用给出多种多样的方法。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徐老师和江老师的指导下现场利用藏书楼数据库系统进行文献资料的检索,实地体会史学论文写作中利用数据库检索、查找文献的便捷之处。


    这堂论文写作现场教学课从上海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珍稀文物展到徐家汇藏书楼进行实地参观,包含了对珍稀文献历史价值的体会和对文献保管利用方法的学习。怎样认识历史文献的价值、怎样检索和利用文献进行论文写作,相信这节课过后,同学们都找到了答案。



(作者:李璐佳 历史所20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