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农古文字研究四种》发布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33

20201130日上午,由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现代史研究室主办的“《李亚农古文字研究四种》发布式”,在中山西路16102号楼831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由现代史研究室主任马军研究员主持,历史所首任所长李亚农之子李小骝及各界朋友等20余人参会。




会议开始后,马军研究员以“在五种学术阻力面前”为题,重点回忆了李亚农所长的革命生涯与学术成果,总结了李先生在学术上受到过的三大阻力,并借此谈及今天学术上的阻力与弊端。发言结束后,马军研究员向参会者赠送新书。该书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2010月影印出版。

在自由发言环节,李小骝先生向研究室同人及出版社表达了感谢,并回顾了父亲在历史所的工作情况及学术作风,对目前社会上的历史教育表达了担忧,并希望历史所能够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其后汤仁泽、李三星、霍覃、周武、李志茗、段炼、程洁、苗青等学人也做了发言,既有对往事的回顾,亦有对目前史学研究问题的批评和建议。司马朝军和刘海琴则从古文字学的角度对书籍的内涵和质量表达了肯定,认为郭、李学派的古文字考释理应占有更高的历史地位。

此次发布式是该研究室“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响应“四史”教育。其间,大家互相交流、畅所欲言,既回顾了红色学人李亚农的学术生涯,对今后的历史研究也给予了展望。


(历史研究所硕士生潘岩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