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所见的亚洲太平洋战争”工作坊顺利召开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45


上海所见的亚洲太平洋战争”工作坊顺利召开


2020127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现代史研究室主办的“上海所见的亚洲太平洋战争”工作坊,在中山西路16102号楼831会议室顺利召开。所内同仁、相关领域的研究专家二十余人到会参与。

与会论文共十二篇,分为四场进行。第一场会议由蒋杰教授主持,三位报告人齐超儒、郭子健、江文君重点围绕战时的社会生活进行阐述,李志茗研究员及蒋杰教授针对三篇文章进行了精彩的评述。第二场会议由朱焘主持,报告人蒋杰、蒋欣凯、徐嵩的研究主题围绕着战时日军暴行导致的失踪人口、战后文物的归还与交涉,以及战时日军清乡的特殊工具“竹篱笆”展开,周武研究员与王选老师对三篇文章的研究视野给予了肯定,并对文章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第三场会议由张剑研究员主持,报告人徐家俊、马军、王选的研究主题主要围绕着战后审判问题展开,既有上海军事法庭审判的概括性论述,也有针对个案的细致考察,还有对于苏联“伯力审判”的叙述,江文君副研究员及郭子健博士对于三篇文章的娴熟驾驭表达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疑问。第四场会议由徐家俊老师主持,三位报告人潘岩、刘华、朱焘的研究主题形态各异,涉及对国民党空军的考察、对战后中国银行接收问题的梳理,及对战时浙南研究的综述性展望。张剑研究员与徐嵩对三篇文章的史料丰富表达了认可,并对文章的结构、内容提供了建议。

现代史研究室主任马军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向莅会议学界朋友及本所同仁表达了感谢,并对目前华东地区的抗战史研究状况提出了希望和建议,期待下一次相聚。



(历史研究所硕士生潘岩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