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研究所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11

202147日,历史研究所党总支邀请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张云教授,为全体党员做了《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不忘初心使命贵在坚持》的专题辅导报告。

新四军研究会成立于19801114日,迄今已有40年的历史,现有11个分会,4000多名会员,其中新四军老战士有1000名左右,而百岁老战士就有46名。给习总书记写信发自新四军老战士们长期以来对党的事业的感激之情,也是他们献给党的百年诞辰的一份厚礼。新四军老战士在信中回顾了他们的革命经历,倾诉了他们亲眼见证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感慨,表达了他们想为党的事业继续发光发热的决心。218日,他们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出乎意外,也深受鼓舞。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还透露了一个重大信息,那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而且提出了学习党史的几条基本原则。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阐述和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些什么内容,怎样学好用好党史?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的回信,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前奏曲。张云教授强调,这样的巧合绝非刻意的安排。220日上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到新四军研究会,看望了新四军老战士代表。20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和社联召开《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

张云教授对习近平同志自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和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对于上海在党史中的重要地位的论述做了全面梳理,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视由来已久、持之以恒。

接着,张云教授对上海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做了学理的探讨。提出中国共产党“初创诞生于斯,成长完善于斯”有两大客观条件,六大基本要素。客观条件:一是以十月革命为先导,整个世界开始进入到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二是以五四运动为标志,中国革命实现了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转折。六大基本要素:一是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二是发达优越的经济科技。上海是国内邮差线的一大中心,邮路可与全国各地相连接,亦与国际相通;三是相对宽松的政治优势,工人阶级的队伍壮大、思想观念更先进;四是先进多元的文化氛围;五是时尚多彩的上海状况;六是群英荟萃的人才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回信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忘记了,违背了,就必然走向反面。张云教授以参加中共一大会议代表的事例,分析了不忘初心贵在坚持的道理,学习党史不是空泛的说教,更不是形式,而是从党史中去探寻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历史所党总支书记叶斌在总结中强调,张云教授的报告既是非常生动的政治课,也是精彩的专业课,报告史论结合,对我们所的党史学习和党史研究非常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