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祭革命先烈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225


 为迎接建党百年,历史研究所党总支于630日前往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凭吊革命烈士,开展主题为“不忘初心”的系列活动。上海市结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从进一步深入发掘红色资源,全力做好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提升的高度,将龙华烈士陵园打造为革命烈士纪念地、初心使命教育地、红色文化传播地,由此赋予了新时代的价值与意义。



 在礼兵护卫下,全体党员参加了庄严肃穆的祭扫仪式,向烈士三鞠躬行礼,并向革命烈士纪念碑献花。


 仪式结束后,全体党员在讲解员引导下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地。龙华烈士纪念地是一座集关押地、就义地、埋葬地于一体的革命历史遗址,纪念地是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的核心区域,主要包括原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看守所、门楼、警卫室与革命烈士就义地等。由于革命烈士就义地位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三一五工厂内,长期以来一直分割在龙华烈士陵园主体之外。近年来,在军地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上海实施了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整体连通及功能拓展项目,进一步提升龙华烈士陵园的整体性和瞻仰的庄严性,凸显了上海这座人民城市对英雄烈士的尊崇,以此铭记革命英烈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龙华烈士陵园通过纪念地项目功能拓展建设,将就义地与纪念地整体连通,以“路”为主题,建设忠魂颂广场、胜利与斗争广场、连接大道、制诗亭、“为了忘却的记念”二十四烈士主题雕塑园等,突出寓意革命者的慨然赴死之路,就是中华民族的顽强重生之路。

 通过复原“就义树”“英烈坑”,新建“龙华墙”与在龙华牺牲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监察委委员展示区等,着力体现共产党人用信仰坚守初心、用生命践行使命的牺牲奋斗精神,旨在将纪念地打造成为“沉浸式”红色文化传播地。

 全体党员还在“英雄讲习所”聆听了《浦江军魂》的微党课,深入学习了“模范军医”吕士才隐瞒病情毅然奔赴对越自卫反击战场,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英雄事迹。

 曾经埋葬二十四烈士的就义地、纪念墙上一张张年轻的面孔、狭窄逼仄暗无天日的男女牢房、一代代革命先烈舍生取义的感人经历,让所有党员对我们党一百年的历史,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切的理解。

 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龙华烈士陵园的参观、瞻仰、纪念活动,让人们循着革命先烈的足迹,走进波澜壮阔的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