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60年的献礼——《1927年前的上海工人运动史》新书首发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208


2021723日下午,值中国共产党创立百年之际,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现代史研究室在所内831会议室举办“迟到60年的献礼——《1927年前的上海工人运动史》新书首发式”,若干所内同人、各有关单位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该书系由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合著,已故工运史专家沈以行主编,原计划在1961年建党40周年时成书,因故中辍后辗转保存于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现代史室。在复旦大学陈雁教授、历史所马军研究员的共同推动下,该稿经整理、校订后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正式出版,共计22万字。



 下午130分,新书首发式正式开始,首先由马军研究员发表讲话,对研究室近年来的学术成果、该书的撰写与出版经过进行了介绍,并就未来的出版计划做了预告。随后,他展示了书稿早期主要负责人的照片。在自由发言环节,复旦大学陈雁教授、刘金华书记对复旦大学相关史料的保存及整理出版情况做了介绍;该书责任编辑包纯睿女士谈及了书籍的版面设计及具体出版情形;地方文史专家陆宜泰先生梳理了沈以行先生的早期求学经历及故居情况;历史所老同志张培德先生对工运史料的早期保存和移交经过进行了回忆;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教授就该书的具体内容提出了真知灼见;无产阶级革命家李立三的外孙狄方先生对自己家庭的历史情形进行了补充说明。此外,来自《劳动报》、中共一大纪念馆、普陀区人民政府、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静安区文物史料馆、刘长胜故居、上海电视台、虹口区档案馆、澎湃新闻、上海大学出版社、上海师范大学的诸位朋友也纷纷发表了感想。

 首发式结束后,与会学人共同到咖啡馆茶歇并进行自由讨论,涉及资料整理、出版发行等方方面面。之后,饶有余兴的朋友们还共同观看了经典沪剧电影《星星之火》,重温了那个火红而特殊的大时代。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硕士生 潘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