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代表团访问土耳其

发布者:历史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20231122日至26日,应土耳其社会研究所(Institute Social)的邀请,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研究员率团,历史研究所郭长刚、叶斌、叶舟、刘雅媛和王鸿一行五人访问土耳其。



23日至24日,代表团出席在安卡拉召开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文明共存”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中土学术合作论坛。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土耳其社会研究所、安卡拉社会科学大学共同主办。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刘少宾大使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郭长刚所长作为会议的主要发起人做开幕致辞。土耳其亚洲议会大会代表、前土耳其驻华大使埃明·约南先生、土耳其社会研究所所长伊佩克·卓什坤·阿尔玛安女士,以及来自中国和土耳其的40多名学者共同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结束后,郭长刚所长与土耳其社会研究所所长伊佩克·科斯昆·阿马甘女士签署了双方的合作备忘录。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与土耳其的专家学者从文明互鉴、反思霸权主义、中土科技与教育合作、中土历史文化的回顾等多个方面,探讨了历史大变局下的文明共存问题。代表团成员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叶斌副研究员参与“中国和土耳其的软实力”分论坛,作了题为“清朝与民国过渡时期的国家同一性问题”的学术报告。



叶舟副研究员参与“历史视野中的去欧洲中心主义”分论坛,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历史上的族群理论建构与现实关怀”的学术报告。



刘雅媛助理研究员参与“中土教育与科技合作”分论坛,作了题为“近代长三角经济空间演化”的学术报告。



王鸿助理研究员参与“历史视野中的去欧洲中心主义”分论坛,作了题为“近代中国‘民族国家’观念的兴起”的学术报告。



代表团在安卡拉期间,还到访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土耳其总统府及土耳其外交部。22日晚,代表团受邀前往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与刘少宾大使、丛耸公使以及大使馆工作人员及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并共进晚餐。24日下午,代表团受邀前往土耳其外交部,与土耳其外交部战略研究所(SAM)的相关专家进行学术交流。24日晚,代表团受邀前往参观土耳其总统府国家图书馆,并参加了由土耳其总统府顾问胡梅拉·莎欣·奥克泰女士主持的总统府招待晚宴,与中国大使馆丛耸公使、周美芬参赞及中土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并共进晚餐。




1125日,代表团由安卡拉前往伊斯坦布尔,访问土耳其社会研究所总部。土耳其社会研究所所长伊佩克·卓什坤·阿尔玛安女士,以及研究所的相关工作人员,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在双方进行的圆桌论坛中,叶斌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列文森文化主义与民族主义主题在现代中国研究中的反响”的学术报告;刘雅媛助理研究员做了题为“战前中国的商品市场腹地与经济区”的学术报告。这两场学术报告引发了热烈讨论。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双方就中国与土耳其现代转型的共同问题、中国现代转型的独特性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学术交流。




本次访问行程密集,成效显著:一是深化了解了土耳其在 “全球文明倡议”“一带一路”等方面的看法,就相关议题与其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二是向土耳其智库和高校介绍了中国发展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有益的学术交流;三是巩固和加强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与土耳其相关学术科研机构的学术合作交流,为今后双方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