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现代史室在历史上有两个来源,其一是建所初期的现代史组(又称三组),其二是1961年从上海市总工会而来的原上海工人运动史料委员会成员。两者后来分别发展为现代史研究室和工人运动史研究室,并于1998年合并为新的现代史室。原现代史室的代表人物有任建树、傅道慧、张铨、罗苏文、袁燮铭、陈同等,标志性成果是《五卅运动史料》(3卷,1981年、1986年、2005年版)、《现代上海大事记》(1996年版)等;原工人运动史室的代表人物有沈以行、姜沛南、郑庆声、陈卫民、王仰清等,标志性成果是《上海工人运动史》(1991年、1996年版)、《中国工运史论》(1996年版)等。双方的底蕴都非常深厚。
       现代史室不仅仅是一个成果丰硕,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知名度的老室,更特别也更具优势的是,由于因缘际会,它收藏了数千万字的珍贵史料,其中较为成熟的未刊稿就有数百万字之多,几占全所历史收藏的95%以上(图书资料室除外)。这些史料主要分为三个系统,其一来自“上海工人运动史料委员会”,其二来自“五卅运动史料”课题组,其三来自“非基督教运动”课题组和“美帝利用宗教侵华史”课题组。
       目前的现代史研究室有研究人员8人,分别是马军(研究员、主任)、江文君(副研究员、副主任)、张剑(研究员)、段炼(副研究员)、蒋宝麟(副研究员)、甘慧杰(助理研究员)、赵婧(助理研究员)、蒋凌楠(助理研究员)。诸人年龄在30至50岁之间,每人都有着独特的研究方向,涉及科技史、医学史、教育史、中产阶级史、中日文化交流史等,其中有些人在国内学术界颇为知名,个别人还达到了国际水平。